慈濟~【用心看慈濟】江山易改 本性可移 『人之初,性本善』告訴我們,每一個人的本性本來就是善良的。本性因後天的污染與熏習而變成“個性”與“習性”。因此,我們才說個性與習性是污染的,本性才是清淨的。如果說,我們有好的個性或好的習性,那表示我們已“明心見性”,這仍屬清淨的本性。所以說:『江山易改,本性可移。』 打著赤膊欲單挑的孩子一九九七年年中,慈濟馬 六甲 分會舉辦四天三夜的青少年生活營,這個以行善行孝為主題的青少年營隊,有三百多位來自全馬各州的中學生前來報名參加。報到當天,一位十七歲的孩子令我印象十分深刻,他主動前來與我打招呼,並遞上一張美麗的彩色名片,上面寫著一間公司的名稱、姓名以及他的私人手機號碼。當時,我心中非常納悶與不解,為何一個求學中的青少年會有自己的公司?讀書的孩子為何要印私人名片,並擁有兩隻手機?第一天晚上十點多,隊輔們向我報告男生寮房出了狀況,要我趕緊前往處理。一進寮房,氣氛十分詭異與暴戾,只見有兩個孩子起了衝突,其中一位打著赤膊,氣呼呼地欲與另一位孩子單挑,我定神一看,原來就是他。眼看雙方的肢體衝突就要一觸即發,我上前抱住揮舞著拳頭的他,聽不進我耐心又親切的安撫,他直嚷著要離營回家。我告以已深夜十一時多,來自外州的他萬一發生事情,我會對不起他的父母,我苦苦哀求,請他幫幫我一個忙,先不要離營,明天我保證會好好替他處理此事,紛爭好不容易才暫時落幕。之後的幾天,隨著課程的緊湊進行,大家相安無事。最後一天的圓緣時刻,許多孩子上台分享心得,在氣氛溫馨的情境裡,台下的孩子們個個聽得啜泣聲此起彼落,有幾位曾經與父母有過頂撞或衝突的孩子,更是倒在隊輔爸爸媽媽的懷裡,哭到不能自己,想必是對父母的一份愧疚吧。圓緣接近尾聲時,一位隊輔媽媽跑來跟我說,有一位學員要求想要見我,我前往一見,原來是他。此時,他也跟大家一樣,哭得淚流滿面,一見到我,立即與我相擁,以哽咽顫抖的聲調向我道歉,並說感恩隊輔爸爸媽媽這幾天一直都是在包容他,讓他覺得很對不起大家。離營之前,我留下他的聯絡電話,希望找機會進入他的內心世界。 父子關係降至冰點形同仇人 離開後沒幾天,他迫不及待先來電說要跟我見個面,我們相約在一處咖啡屋,他把他的成長過程一五一十地講給我聽。我這才知道,他是生長在一個父親是舊思維,ARMANI母親是慈祥和藹的小康家庭裡。才十七歲的他,已經加入黑道,除了在從事為人討債的工作以外,更令我驚訝的是,他也夥同一群黑道朋友,在經營色情行業。彼時,我十分不解,爸爸是知名的中醫師,豐衣足食又不愁吃不愁穿,家境小康的他,是什麼因緣讓他走上這種歧途?言談中,他吐訴了對父親極度的不滿,甚至詛咒希望父親早點死掉。因為,父親希望兒子照著自己設定好的模式去成長,關愛的方法錯誤,加上沒能適時地陪孩子一起成長,讓原已叛逆的孩子變本加厲,變成脫韁的野馬,完全無法馴服。他曾經夥同一群黑道朋友,在深夜時刻偷走了自己家中大批的藥材,變賣所得悉數揮霍殆盡。三番兩次的為非作歹,讓父親痛心疾首,甚至動了要斷絕父子關係的念頭。此次內神通外鬼的盜竊事件,父親暗中報警,希望藉由警方來教訓自己的孩子,甚至讓兒子入感化院也在所不惜。然而,當兒子輾轉知悉此事後,父子關係降至冰點,自此形同仇人,家庭經常不得安寧。有很長一段時間,他常常藉由電話向我吐訴對父親及家人之不滿,而我也會偶而去電與他噓寒問暖。我以接納他及耐心傾聽的心念,獲得他的信賴而成為他發抒心事的唯一管道,惟言談中每每充滿對父親及家人的惡毒詛咒,電話中的口氣也都充滿著仇恨與報復的心態。每一次我除了安撫他也表示同理他之外,也都請他將心比心想一想,如果將來你的兒子像你這樣,以你對待爸爸的方式來對待你,你的感受會怎樣?將來你的兒子十七歲的時候,也跟你現在一樣做些違法的事情,你會有什麼感觸?雖然每一次的通話,我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扮演垃圾桶的角色,但仍不忘給予輕輕的機會教育,不敢下藥太重,唯恐讓他有被教訓的感覺而斷了輔導他的機緣。 生命導航師伴隨浪跡天涯有時,正值工作十分忙碌之際,接到他的來電,我仍需十分小心與耐心地聽他傾訴,唯恐讓他灰心氣餒而成為斷線的風箏。但很明顯地,每次他把抱怨與詛咒的垃圾倒完之後,最後他都會回覆平靜的情緒,每一次我們都是在愉快的氣氛中結束談話,這樣的結局,讓我對改變這位迷途的羔羊充滿了希望與信心。有一天,他又來電與我閒聊。我見時機已經成熟,以嚴厲的口氣,義正辭嚴地告訴他:『師伯一直以來都把你當作自己的兒子般關懷,如果你還繼續在從事非法的工作,師伯恐怕不方便繼續跟你做朋友。因為,師伯身邊沒有一個這樣的朋友。你要想辦法離開那些不好的朋友!並結束這些非法的行業,師伯才能跟你繼續交往下去。當鋪』他回道:『以我的條件,我能從事什麼行業?』『只要是合法的工作,師伯全力支持你!』我如是回答。大約隔了一個月後的某一天,他來電問我:『師伯!有人介紹我去做拍電視劇的工作,你認為好嗎?』『這是合法的工作,師伯當然贊同。』我心中暗自竊喜,逆向操作已起了效用。但是電話那頭,卻以一陣臭罵的口氣,口出惡言地說道:『我那個死人爸爸跟我說,拍片沒有什麼前途,跟他學中醫才有用。』彼時,我十分婉惜,球好不容易已經運到球門,眼見就要得分,他的爸爸卻一腳把它踢出界外。一個已經誤入歧途的孩子,好不容易要棄邪歸正,從非法轉入合法,這已是一樁歡心鼓舞、振奮人心的好事,如今只因大人的一念之差,而讓孩子失去扭轉生命的機會,實在令人扼腕。這也是吾等為人父母的一種警惕,警惕我們:『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孩子,只有失職的老師跟父母。』沒多久,他來電告訴我說,他決定結束討債及色情的行業。為了擺脫昔日那些朋友的糾纏,他換掉了手機號碼,並且跟我說,他沒辦法繼續待在家裡,他想要離家出走,離開目前的環境,出去闖天下。慈祥的媽媽留不住他,只好讓他離開,但卻與我密切聯繫,希望借重我與孩子長期建立起來的溝通管道,能隨時知道他的狀況。我心想,年輕人既然書讀不下去,提前出去社會接受考驗與磨練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。但以他這樣的年紀,要在複雜的社會裡闖蕩而不離正道,肯定需要有人隨時給予諮詢與提供諫言。我留給他我的一隻私人手機號碼,並告訴他,隨時讓我知道你在哪裡,也好讓媽媽放心。出去後,碰到任何的問題或困難,隨時來電,師伯可以隨時提供人生的經驗與意見讓您參考,並且隨時準備為你伸出援手。就這樣,他開始浪跡天涯,透過那支有如“生命線”的手機,他時時讓我知悉他的生活近況。他時常來電,問了我許多生活上及交友上所遭遇到的疑難雜症,而我也不厭其煩地逐一為其分析解說,有如他的“生命導航師”。剛離家時,由於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找到工作,在窮苦潦倒至身無分文之下,有一晚他來電向我求援,隔天我立即寄去了馬幣兩百令吉讓他應急,並刻意告訴他,這是爸爸要我寄給他的。離家後,他有如一片風箏,雖然愈飛愈遠,但拉線從未間斷。 浪子回頭金不換 有一天,他來電跟我說,他想跟朋友經營手機買賣生意,除了徵詢我的意見,也問了一些做生意的竅門。由於經營得當,做了兩年就開了六家分店。隨著歲月的增長,與工作中所學習到的借款磨練,他慢慢懂得人生的真諦與人倫的道理。有一天,他來電說他交了一位女朋友,想要請我一起吃飯,從電話中我得知她是益友,因她懂得勸他行善,也會提醒他避開小人。由於那時我身處他州,因此未克赴會,不過電話中殷切地鼓勵他:『知心人是有緣人,也是貴人,可遇不可求,要惜緣!』二OO三年九月的某一天,他來電與我長聊,他說:『我年紀已經不小,二十二歲了,如果還不會想,這個人沒有用了。再放蕩下去,最後將會是死路一條。』並說:『太陽光大,父母恩大,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今天。』『想想,如果自己的女兒被人家推入火坑,去操皮肉的生涯,自己是什麼感受?』電話中,他回憶往事,如是說道,並笑稱自己現在是浪子回頭金不換。我問他,平常我跟他分享的好話中,哪一句靜思語是他最感到受用?他說:『做壞事不能多我一人,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。』現在,他將手機生意讓給朋友,全心跟著爸爸學習推拿、針灸,準備二OO三年年底前往大陸進修。並說,等他學成回來,要幫我治療腰骨的神經痛。清淨無染的愛深具穿透力,它讓頑石點頭,讓白雪融化,讓黑暗變光明,這樣一句浪子澈悟後的感恩之言,相信誰聽了誰都會深感欣慰與貼心。我想,當初生活營發生狀況時,我如過以“大局為重”為藉口,讓他提前離營,可能我短暫的解決了生活營的秩序問題,但卻會讓他懷著惆悵與不滿的情緒離開慈濟,他也會繼續操舊業,而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。圓緣時的感動落淚,再一次的印證,青少年孩子的叛逆甚或頑劣,只是一個成長階段的過程與表相,其實孩子的內心還是十分單純,只是欠缺善知識及貴人的適時開導與耐心陪伴。如果當初我缺乏“永不放棄”的心念,沒有持續對他做愛的投資與關懷,今天他可能會因缺愛而成為一個斷線的風箏,雖然會飛得很遠,但卻不知何去何從,他的一生也可能就此毀滅。『人之初,性本善』告訴我們,每一個人的本性本來就是善良的。本性因後天的污染與熏習而變成“個性”與“習性”。因此,我們才說個性與習性是污染的,本性才是清淨的。如果說,我們有好的個性或好的習性,那表示我們已“明心見性”,這仍屬清淨的本性。所以說:『江山易改,本性可移。』  劉濟雨 延續閱讀:【用心看慈濟】 【靜思小語】 對的事,勇往直前,不畏坎坷; 有心加上耐心,終能轉動心靈的法燒烤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z19dzo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